Wednesday, May 17, 2006

[Barca] What a Long, Strange Trip it has been.




也許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之後,我們才會真正體會到
巴薩在這個球季的表現有多麼的偉大。

儘管在這支球隊可能即將拿下歐洲最高榮譽獎盃的前夕,
我有時還是不太敢相信這幾個月來在眼前發生的這一切。

對我這種從 99 年的衛視轉播開始認識這支球隊的球迷來說
,巴薩一直是藝術足球和熱血精神的象徵,而在更深刻地了
解這支球隊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之後,我更折服於加泰隆尼亞
的人文素養和強韌生命力。

然而,在我成為巴薩球迷的日子裡,美麗的足球,始終不能
讓他們得到最終的榮譽。這支球隊水銀瀉地的進攻和打落牙
齒和血吞的奮戰精神,會讓你慶幸自己竟然有幸目睹他們的
比賽;但每一次當他們因為防守、失誤或差勁的運氣而輸掉
比賽時,你會感到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分享這種難熬
的痛苦。

在這支球隊還擁有 Rivaldo, Kluivert, Guardiola, Luis Enrique,
Overmars, Simao, Rochemback, Sergi, Frank De Boer, Christanval,
Hesp, Dani...等人的日子裡(沒提到的球員們,不好意思,
我愛你們每個人,除了那個被丟豬頭的傢伙之外),支持
巴薩,有時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你所得到的快樂和痛苦(尤其
是因為重複出現的老問題而帶來的痛苦)並不等值,並且天枰
還有曾經越來越往痛苦一端傾斜的趨勢。

儘管這隻球隊仍然偶有靈光一閃的演出(誰能忘記 Rivaldo 在
2002 年離開巴薩前的帽子戲法,幫助球隊拿到歐冠資格?我是
有幸目睹現場直播的球迷之一),但日子的確是越來越難熬了。
我還記得 2002 年底,當 Van Gaal 二進宮卻不能帶來令人滿意
的成績,Riquelme 被冷凍,主席 Gaspart 在主場被球迷狂噓時
,我曾經真的以為這一切將會繼續這樣無可救藥下去,明年甚至
沒辦法在電視台看到他們的比賽。

然後,改變悄悄的來臨。Antic 穩定了球隊,他們在歐洲賽場持
續連勝(直到被 Zalayeta 的一腳踢出歐冠),之後是主席改選
,一個我當初並不支持,覺得他只會開空頭支票的律師 Laporta
選上了,而他選了一個我當初並不特別喜歡的總教練(因為他在
歐洲盃的帶隊表現。我曾經一直期待球隊會找 Koeman 來)Rijkaard
來帶領這支百廢待舉的球隊。

之後的事情應該不用再贅述下去了。現在,他們和最後的榮冠只有
一步之遙。

在觀看體育賽事近二十年之後,失敗者如我越來越了解一件事:
能夠看到自己真正支持的球隊拿下最高的榮譽,或甚至只是有
機會拿下最高的榮譽,不只是幸運,更可能是一生難得的機會。
除了有形的實力,無形的運氣和人和或許也同樣重要。

And as a fan, you gotta cherish it.
Because it could be an once-in-a-lifetime thing.

(這也是為什麼,儘管今晚的風雨再大,也不能阻擋我前往 Sports 17
的決心)

As a fan, you gotta do what you gotta do.

而我相信,所有巴薩的球員和教練們也會表現出他們應該表現的。

我不會預測今晚最後的贏家會是誰,但我對巴薩有絕對的信心。
這樣的信心,或許正是支撐這支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最重要的動力
之一。

Enjoy the moment, and make it a memorable one.


Visca el Barca!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