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05

[KIngs] In this bewildered and bittersweet moment

Since almost everybody (including those usually-critical journalists in Sacbee) is still pretty much in the ecstatic mode, I will just leave my doubts and suspicions short and clear.



Bibby & Rahim, Episode II: To the promised land or deja vu?



我曾經在兩年前國王利用三方交易換回 Brad Miller 時,在地下的報導當中用 “You have to be good to be lucky.” 來形容 Petrie 掌握機會的能力,如今看來這個諺語在這一次仍然適用。和以往一向低調寡言的冷靜作風顯著不同的,Petrie 在今年夏季爭取 SAR 的積極意願和動作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這些努力,最後也可能成為了 SAR 在峰迴路轉(公鹿籃網)之後仍然決定以中產階級條款效力國王最重要的理由。

我們很有可能要在至少兩到三個球季之後,才能看清楚到底是 Rod Thorn 或是 Geoff Petrie 是今夏 SAR 事件當中比較睿智的一方,但至少就目前來看,虔誠信奉真主的 SAR 一貫正面善良的人格特質和場外形象,也許正是這支球隊在簽下壞孩子 Bonzi Wells (請參見 Bonzi The Barbarian 系列)之後最需要的平衡角色;而 SAR 的加盟,更可以說是終於給予了沙加緬度這個近來因為一連串事件(Webber 的離開、球隊在季後賽的提早出局、新場館興建陷入僵局、Maloofs 可能搬遷球隊的傳言持續擴散)逐漸喪失原本天真愉悅看球氛圍的城市一線希望的曙光。

但在興奮之餘,這支球隊還有許多需要面對的問題。

SAR 的到來對於球隊進攻的最重要意義,也許正如總教練 Adelman 在記者會上所提到的,是帶來了球隊自從 Webber 的傷病和 Divac 老化之後就一直缺乏的內線進攻能力。然而,年紀的累積、身材的劣勢和這兩年在拓荒者配合 Zach Randolph 的內線單打或是後場 Damon Stoudamire、Sebastian Telfair 或 Darius Miles 為主的切入分球戰術,讓 SAR 在拓荒者效力期間拿球次數和背框單打的次數都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中長距離外線出手,而他在缺乏射手的拓荒者陣中也擁有不錯的外線準度。

來到沙加緬度,也許 SAR 首先可以不用擔心的是不需要再大量支援自從在溫哥華前期之後就不曾上手過的小前鋒位置,可以專心擔任大前鋒;而同時,也許他最需要的,正是國王這種亟需內線進攻的牽制力,和原本 Bibby、Peja 和 Miller 這三個運動力貧弱、以外線投射為主的進攻核心相互配合的環境。然而,在九年的職業生涯之後,目前 SAR 是否還能夠在面對大多數比他高壯的防守球員時穩定的在內線取分,勢必還需要實際比賽的印證;而上個球季讓他長時間缺席的手肘傷勢會不會對他的內線進攻能力有所影響,也是值得觀察的。

而能夠在內線取分,只是能否融入國王類普林斯頓進攻其中一項的要素而已,更重要的是傳球的視野、技巧和意願;而 SAR 過去職業生涯的表現並不能給人太多樂觀的理由。比起他職業生涯將近一或甚至小於一的助攻失誤比,更重要的是他自大學時代至今一貫以個人單打為主的進攻方式和心態,和球隊目前採用(相信下個球季在 Adelman、Carril 等教練仍然執教的情況下,基調應不會改變)的自高位發起,強調觀察場上變化做出最佳因應的類普林斯頓進攻實在是大相逕庭。SAR 的配合心態相信不是問題,但他的例子和兩年前意外迅速融入進攻體系的 Brad Miller 實在有相當大的差距,相信他想要融入球隊的進攻體系還需要相當的適應期;而如果再加上幾乎已經可以預測很有可能將會成為另一個進攻黑洞的 Bonzi Wells,以 Adelman 為主的教練團們勢必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了。

而以上的這些問題,比起球隊的防守似乎都只是小巫見大巫。近年來的成績證明了 SAR 必須要在大前鋒的位置才能夠盡情的發揮,然而同時他的身材和不甚突出的運動力卻也會在防守的一端讓球隊受到相當的傷害。除了他生涯一向並不突出的火鍋和抄截數字之外,也許更重要的是根據研究 NBA 的統計學家 Dan Rosenbaum 最近針對聯盟所有球員的「防守貢獻度」統計(*),SAR 的防守貢獻度在聯盟上季所有上場時間滿一千分鐘的大前鋒裡排名倒數第九。

在這支球隊原本已經擁有橫向移動速度緩慢的 Bibby、鈍足跳不高又常無法控制自己火氣的 Miller 和在小前鋒當中防守貢獻度位居聯盟倒數第二的 Peja 的情況下,加上 SAR 也許只會讓球隊的防守更加雪上加霜。儘管同樣新加入的 Wells 一向擁有不錯的抄截能力,但他一向並不是和 Christie 一樣可以幫助球隊團隊防守的球員;比較可以期待的或許是板凳上的硬底子控衛,防守貢獻度聯盟排名前茅的 Jason Hart,或是上季曾經一度被視為球隊防守中流砥柱的 Brian Skinner 等球員。新的球季如果沒有太大幅度人員異動的情況下,這支球隊團隊防守位居聯盟倒數的情況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儘管能以中產簽下 SAR 已經是相當難得的成就,但缺乏高度、運動力和禁區對抗能力(又送走了 Greg Ostertag),可能代表著這隻球隊防守贏弱的體質應該會更形惡化。

希望面臨合約年的 Adelman 能夠有一些辦法。

比起防守,或許這支球隊目前更迫切需要的是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定位,和球隊當中的領袖。某些球迷(包含筆者自己)在上一季 Christie 和 Webber 的交易過後都以純粹戰力的角度為分析的主軸,而低估甚至忽略了這兩位球員(或許再加上季前離隊的 Divac)對於這支球隊精神領導的影響。而在上一季最後兩個月和短暫的季後賽當中,這隻球隊顛簸失措、某些時刻宛如一盤散沙的表現也會讓許多球迷相當感慨;很明顯的,這支球隊原本的三位主力明星球員 Bibby、Peja 和 Miller,都還沒有作好帶領這隻球隊的心裡和球技準備。

而 SAR 的加入,似乎也沒有辦法在這個部份替球隊做出太大的改變。儘管 SAR 一向擁有認真正面的好球員和好隊友形象,他和 Bibby 之間不合的流言目前看來也只是空穴來風,然而自從進入聯盟至今,除了獨善其身之外,他並沒有展露出太多能夠帶領球隊走向勝利的能力,或許這某部份也是讓他在球迷的眼中背負著與季後賽無緣的魔咒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而 SAR 沈靜寡言的性格特質,和 Bibby 與 Peja 等人太過相近, 對於球隊的內部凝聚力和更衣室氣氛,或許也不一定都是好事。

This will still be a team that is in search of its own identity, period.

最後,在簽下 SAR 之後球隊已經擁有太多身材尷尬的大前鋒球員,然而 Songaila 的打球智慧和對於球隊進攻戰術的理解,讓他仍然會是球隊十分需要的資產...六呎六吋的 Kenny Thomas 勢必會因為 SAR 的加入失去原本大多的上場時間,如果他的體能能夠和 Songaila 的頭腦結合,球隊可能也許就不一定需要簽下 SAR 了...Thomas 的鉅額合約和過去曾經在其他球隊因為上場時間不足鬧脾氣的前科,也讓他可能成為 Petrie 下一個需要處理的對象...老闆之一的 Joe Maloof 在昨天早上接受 ESPN 訪問時曾提到除了 SAR 之外,球隊有可能在最近還將簽下一位功能性球員(role player),而目前看來這個人選有可能是去年曾經效力過的小前鋒 Matt Barnes...最後,這隻球隊仍然迫切需要至少一位具有相當身高和噸位的內線球員。

還有太多的疑問等待解決。比起紙上談兵得到的過度樂觀,也許務實的朝向西區前四種子的目標而努力是更適合的。



(*)關於 Rosenbaum 的統計方式因篇幅關係,請參考此篇原文或他的 blog,以了解其詳細計算方式。




Comments:
權威就是權威,夠理性!
 
可以借轉PTT國王板嗎? 感恩~
 
請轉。註明原始出處和連結即可。
 
很棒的分析
不過我希望團隊的定位能給防守帶來一些作用
單點來看,還真的有點慘 XD
國王可能還會有下一步交易
本來Petrie在SAR還沒來前就一直神秘兮兮的說了
感謝pistonJW大的分析
 
給pistonJW:

其實我當國王隊的球迷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
大概是從國中時看了一場國王的球賽
對那個4號的球風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不過那時我連Webber跟Garnett都不清楚
為了要搞清楚的同時就看了更多的球賽
所以從此就迷上了這支球隊

我是個門外漢
但是每次我看到你的分析時都感到十分讚嘆
到底要多少年的智慧和對球賽的了解還有對這支球隊滿滿的愛才能像你這樣寫出這樣的文章呀?!!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